每一个令你意难平的结局 其实也许是他们力所能及的最好结局。

子博,专刷lof,读感与repo专用

【读感】《池晴》——八苦

这个故事令我纠结而又心疼,作为一个人们关系复杂的故事,虽还未完结却足以让我印象深刻,随着他们一起笑一起哭,为他们感动。

首先写在前面,我不分什么股,坚定站4人,但是我特别想说说王道长。

 

 

《池晴》

cp:也青

原作:一人之下

作者:@诸葛的如花 

 

 

以下是本人的渣感,仅为个人理解——

 

 

首先他们三个总体来说,老王有着成熟男人的魅力,温柔体贴理解阿青,小王也有着高中生的青涩稚嫩,暗戳戳地对阿青动着心。

而我要说的王道长,他真的是三人里最让我心疼的一个,之前看过@风洲逸 太太关于道长的长评《道长啊,道长》 ,太戳我的心了,而之后如花太太的长回复更加的加深了我对道长的心疼。而今天看到十五章后,我又有了新的体会——他不是成熟也不稚嫩,他有的只有这个年龄不该有的的苦涩,从头到尾他的人生就是一个大大的狗血啊!

 


 

人生而八苦,生老病死,爱别离,怨憎会,求不得,五阴炽盛。

 

 

先谈谈王道长他的出生,他首先一定最初是个不被期待的孩子。他的出生就是一个狗血,父亲被亲人下套,才有了他,而他还在母亲肚子里时就被母亲用来要挟父亲。这不狗血吗?狗血!他的母亲不管日后如何,在最初的最初,他只是一个嫁入豪门的工具,他还未出生就已经被利用,而老王真的没有动过不要这个孩子的心吗?我不相信。


而事实也的确如此。当我今天看到老王曾说过‘我要她把孩子打掉,她能听我的吗?’我就明白了,不可能不会动这条心啊,老王就甘心被亲人下套吗?他就不怨不恨吗?不可能啊!是个人都会不甘心,是个人都会怨会恨啊,那可是一个人将近快半辈子的年华啊!

可是老王终归是个心软温柔的人,他懂得是非,孩子无罪,所以道长出生了,可他一开始是带着亲人的希望和期盼到来这个世上的吗?我认为不是,即使有,也很少很少。


更可悲的是,年幼的小道长,他曾亲耳听到了自己的父亲,说的这句话,而偏偏他还和他爹一样,通情达理,早早就明辨了是非。

可他那时还只是一个孩子啊!再加上风太太说的道长的童年灰色,家庭的不和睦,父母的离异,而他在这些情况下,还在辨是非,自我疗愈,我真的太心疼道长了啊!


他生来就注定了是苦的啊!

 


 

 

老病死并没有什么可说的,再来说说爱别离。在冷漠的家庭环境下,道长不断地自我疗愈成长着,然后他遇到了诸葛青。


少年心动就是一生心动。

 

可这个少年他是第一次动心啊,他在那样的家庭环境下成长,怎么可能会懂得爱人,可他也努力了,他也为一个人打好多份工供那人玩乐,他也为了一个人做功课去了从不去的酒吧。


请原谅这个笨拙的少年吧,他在灰色的童年里生长,一直漠然地看待着人世,可即使是这样的他,却也还是为了一个人而心动啊。


这个少年他太小心翼翼了啊,他害怕父母那样的爱情悲剧,导致了他对待情爱的不安与小心甚至不敢与放弃,再加上我认为诸葛青那时候其实也并没有给予道长多大的勇气,他喜欢夜生活,手机里还有200来号的红颜知己,怎么可能仅凭像是玩笑的一句我也喜欢你,就让道长产生勇气啊?可道长却还是因这一句动了心啊!


道长虽然一开始逃避了,与诸葛青,与他的心动道别,可是啊可是!他拜不下去,他拜不下去啊,那个人的身影就在他的心里,他如何能昧着这心动去拜?于是他下山了。


 

“他逃了十几年的红尘,现在蒙昧的回头去追,一头坠了进去,像是一片深海,坠的越深,越是忐忑。”*


 

而这里是我第一次为王道长痛心。

他是最最不喜欢这尘世的人啊,可只是一句玩笑似的我也喜欢你,就让他萌生了极大的勇气,他下山,他不再逃避,尽管他害怕,他忐忑,他不安,可他仍旧坚持。


他寻了一夜他的红尘。 

荆棘多兮可奈何,可奈何兮终奈何。*

奈何,奈何。

错过。

 

少年心动就是一生心动,从此他将一生心动放在心上,无法忘也不想忘,只愿与它度过余生。

 

然而,阴差阳错,道长再次迎来了他的狗血,他心心念念的人,他寻了一夜的红尘,在那一夜,遇到了他的父亲。

这多么的狗血啊,太狗血了。

爱别离苦,苦啊!可是爱别离后便成为了求不得,而求不得遇到了他的怨憎会。还有比这更狗血的吗?苦苦苦,不能再苦了啊!

 

 


 

然而我本以为他苦到极点了,可我没想到还有更苦的。这就到了我最想说的怨憎会与求不得。风太太那句“他的怨赠会,迎娶了他的求不得。”妙啊,这就是更狗血的啊,太好笑了!

他回到了这个家,却只有他成为了一个恶人,多恶俗多可笑?他还心心念念,还爱着的那个人,现在却成为了他父亲的爱人,而这个人对他的感情却早就没有了。然而啊,却还有更更好笑,更更更狗血的——

 


他成为了他的怨憎会,守护着他的求不得。


 

多么无奈,多么可笑啊!


他最最最不想成为的人,不仅得到了他的求不得,在这人离开后,他却不得不成为那个人。狗血吗?可笑吗?他苦苦逃避的尘世啊,他最不想沾染的人情世故,勾心斗角,这个庸俗的人间,到了最后都不得不放在了他的面前,而这些前还站着一个诸葛青,以及他还未涉世太深的弟弟。


他能怎么办?他还能怎么办?没办法啊,于是他捡起这些他曾抛弃的,他曾视若敝履的家业,投入勾心斗角的复杂的世界里,为了他的弟弟,也为了他的父亲,更为了那个他的求不得。

 

更让我心疼的是,诸葛青他一心爱着老王,所以调解老王和道长的关系,也为了老王向道长解释,说着老王的好。可是啊,他终究不是道长啊,他没有经历过那样灰色的童年,他又怎么能理解道长的苦,道长的痛呢?


确实的确如诸葛青所说,老王是真的在乎着道长的,可当初年幼的道长听到的受到的伤害也是确凿的,这些伤害并不会因为老王真的在乎他而消失。而且我还心疼,正因为老王走了,他早就明白老王这个父亲待他的好,在听到那些话后,他肯定虽然少但也会愧疚后悔的吧。


可是他才是在这段关系里,在那个家庭中,真正无辜受到伤害的人啊。老王无辜吗?无辜,他被下套怎么可能不无辜,怎么可能没受到伤害,可是他的父母是爱着他的,他们的家庭虽然狗血,但老王的幼年环境必然是很好的。但道长呢?他不是。

 

就如我先前所说,他生下来就是苦的,母亲利用他,父母离异后,父亲也不知如何和他相处,道长的童年全靠的是自我调节啊。

他不断地不断地自我调节,而到了父亲走后的如今,他还要自我调节!


他怎能不崩溃,他怎么能还不崩溃啊?!


那一杆子笔从肩头戳下去,我的心都快痛的无法呼吸了,然而我知道这还不够,道长还有更苦的,仅仅是肩头流血,即使是血肉模糊,都不够。因为他要成为他的怨憎会,来守着他的求不得啊,就算日后他挨打挨骂,他都会默默受着,他会照顾着已经心死的阿青,无论如何都会守护着他,用尽一切去救赎着阿青,即使成为他的怨憎会,即使心被伤到千疮百孔。


如何不崩溃啊?!为什么还不崩溃啊?!

——因为他的求不得。


他得修复好自己支离破碎的心脏,小心翼翼的守着护着他的求不得。

 

 

青啊,快醒来吧,快醒醒吧,你看看我,你看看我啊!求求你别这样了,你要我怎么样都好,我可以成为老王的替身,我可以不再强求你,我甚至不会再将我的爱强加于你,我只愿你能好好的啊!

 

道长啊道长,他是多么的卑微啊,在这段无疾的爱情中,他多么的苦啊,太苦了,太苦了啊!

 

 

 

赖得人道有拣别,信任天道真茫茫。若此撩乱事,岂非天道短,赖得人道长。*

道长道长,道阻,且长。

道长你的道,你的苦,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!我相信阿青肯定会懂的,你的五阴炽盛,终会盛极必有所得吧,只愿你苦道因获甜果。

 

 

 

人生而八苦,生老病死,爱别离,怨憎会,求不得,五阴炽盛。

八苦,八苦,人生而如此,只愿你迎来你的苦有所得。





END.



*摘自《池晴》,作者:诸葛的如花

*摘自《有酒十章》,作者:元稹

*摘自《人道短》,作者:元稹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王子藿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0.6.23


——

渣感,此感仅为个人理解。

最后表白如花太太!我真的太爱你了,也青我当年也是早早就入了坑的,也度过了那段冷的要死的时期,但我最后悔的是那段时间来tag只看了看原作最新的情况,发现还没出场后我就没怎么多多关注tag了,因此错过了太太的《伏龙》和《风车》,没买到本是我最大的遗憾,可恶😭

也青久违的迎来了一波热,我真的很开心,把太太的两个故事连夜看完,感慨万千,真的无比无比爱了!当太太连载了新的故事后弥补了没有追伏龙和风车的遗憾,每次都有在追,也被太太回复过许多次,不知道太太还有没有印象,哈哈哈,相信这回会被眼熟了吧ww

最后再次表白您!我太太太喜欢您讲的故事了,真的无比无比喜爱!!!谢谢您能讲述出这么好的故事!!!

评论(17)
热度(125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意难平 | Powered by LOFTER